近年除了服飾大廠開始推出智慧衣,市場上看到滿多新奇的產品,例如電子溫控衣,或是衣服加入感測器的服飾,讓電子工程師除了科技業也可進軍紡織業,這次要和大家介紹是較簡單的產品是智慧衣與NFC智慧標籤結合,在應用上仍需要與手機搭配

1.JPG

 

NFC 簡單的說是一種近距離無線通訊,現在很多手機也都有NFC,利用無線傳輸,近距離3~4CM的感應來作動。

 NFC 智慧標籤 (NFC Tags) 

其實是一張簡單的貼紙,可以貼在任何地方,市面上也有單獨販售NFC 智慧標籤,價格也不貴,像小米碰碰貼、Sony Xperia SmartTag 都是相同的概念,用法就是將有NFC手機感應NFC 智慧標籤啟動標籤內容。

▼ NFC 智慧標籤和服飾結合成智慧衣,就可以讓單一產品變的更多元的應用,這款是貼在褲子的腰部,另外也有些廠家是和布料結合用縫的方式或是做成鈕扣會較牢固

2.JPG

現在市面上滿多有賣NFC 智慧標籤,通俗的說法NFC貼紙/NFC標籤,NFC貼紙有點好玩,滿多APP都有支援NFC貼紙,但要在廣大的APP程式中找到就不太容易

3.JPG

可以利用NFC 智慧標籤,將自己常用的APP 或網站連結,利用感應的方式快速連結,感應也要2~3秒。

▼ 使用範例: 喜歡運動的朋友可以將跑者廣場的APP 設定後,快速連結到跑者廣場看賽事或是自己喜歡的連結

( 就是縮短點開APP時間及快速連網站的 )

4.jpg    5.jpg

 Trigger writer (Android APP

功能: 可將簡單的文字資料、網站、個人資料寫進NFC智慧標籤(也可刪除)

Trigger writer APP使用簡單,也很容易

9.jpg

例如: 將我的IG 網址寫到NFC智慧標籤內,朋友用手機有NFC功能的一感應NFC智慧標籤,馬上就連到我的IG。

或者也可以連到自己馬拉松普查的個人網頁,然後若在路跑時遇到新朋友,他一感應就知道你跑了幾馬嚇死對方。

反正就是你想連哪個網站就自由發揮

8.jpg

 睡眠追蹤 (android APP)  

功能: 鬧鐘功能,鬧鐘設定時也要先掃NFC智慧標籤寫入,就是鬧鐘響了要感應到NFC智慧標籤才停止( 就是睡前要把NFC智慧標籤放遠一點,鬧鐘響了要走去找NFC智慧標籤,試圖強迫你起床 )

這APP當然也當一般鬧鐘不感應NFC標籤

6.jpg

▼ 鬧鐘設定時要先掃NFC智慧標籤寫入認證碼中

7.jpg

 

 NFC 智慧標籤的缺點 

1.功能過於陽春,需依附在手機,目前還沒看到有很厲害的功能,大多都是簡單的資料交換,或是快速連結。

2. 若用黏貼在衣物上智慧標籤的黏性,會有耐不耐洗的問題。

3. 手機若沒有NFC 或家中沒有可感應NFC標籤硬體,像IPHONE 6/6S 之前的朋友,就不能感應了,相較下 Android 應該是都有開放NFC。

 NFC 智慧標籤的便利 

展示海報: 像現在有人將NFC標籤應用在展示海報上,可以讓客戶直接感應海報上的NFC標籤快速取得其存取商家資料,或者將名片E化直接透過NFC 交換。

展場贈品: 製作成類似鑰匙圈將公司資料寫入,客戶拿回家就可以感應連接標籤內容。

NFC 協尋手環 : 給長者或是寵物配戴,失蹤時一感應就知道個資 (如果能再結合定位,會更強大)。

 智慧衣的未來 

目前雖然智慧衣沒有突破性的產品,但很是很期許未來可以有更多更便利的產品問市,可以將功能獨立不用再依附在手機下或是穿戴裝置,也許運動、醫療市場 ,例如感應心率、身體狀況觀測, 都可以更便利的來使用智慧衣,像運動時不是希望身上東西越少越好,智慧衣就是要簡化身上的裝備,像許多網路報導也對於智慧衣的未來看好,覺得市場很大,但也要有好的商品消費者才會買單,希望各大廠繼續加油研發。

// 此文為廠商合作文章 ///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