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登山料理】 即食飯

在登山飲食中,若是商業團有人煮,餐餐都有飯吃,自組團的朋友有時想在山上吃個白飯,但又沒技巧煮白飯,推薦給大家幾種即食飯,不失手也可以吃到熱白飯的方案

自煮的朋友鍋具和爐頭都要準備好阿 (我的爐頭是SOTO SOD-310 加上SOD-460的爐架 )

13.JPG

 

我個人對吃是可以很講究,也可以餓到什麼難吃的東西都吃的下去,但在登山其實對於吃的就以簡單,不要有太多廚餘為主

對於高山,很多朋友會追求豐盛的一餐,或是飯桶一定要在高山吃飯,體力可維持較久,高山自己煮飯不是不行,就是要花時間 ! 以下和大家分享幾個懶人方案

 乾燥飯 

只要加入水,像香積飯或尾西的乾燥飯,加熱水等15分鐘,只能說在山上吃個粗飽而已,坦白說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乾燥飯

尾西的乾燥飯價格不便宜,但保存期限可長達5年,而且冷水也可泡(時間要泡較久)

優點: 攜帶方便,只要加熱水或冷水,若是用保溫瓶的水,還可不開火,食材已乾燥脫水較輕,如果不小心沒瓦斯了還是可以吃飯

口感: 松茸口味,飯的口感當然沒有真的白飯那麼Q , 對我而言有點清淡 , 有點單調的調味

重量 : 100g

46.JPG

 

47.JPG

 即食飯 

現在有很多微波即食飯,這次在好X多看到韓式炸醬飯 (還有其他口味供選擇),說明上也推薦登山露營使用

若使用微波爐大約2分鐘,沸水加熱10分鐘,當看到這點,我覺得可以買回家試煮,當然我是用登山的角度,非家中正餐,在家對於吃有更好的選擇,直接用電子鍋煮飯了

這款即食飯未加熱前吃起來很像隔夜的白飯有點硬硬的, 煮熟後真的是白飯

因為未脫水,重量較重,建議使用在短天數的如2天一夜/3天2夜的行程,若長行程或多日縱走還是建議使用乾燥類食品,以輕量化為主,降低重量

韓式炸醬飯: 醬汁口味偏甜,有馬鈴薯塊

優點: 真的白飯,只要煮熱水

缺點: 白飯是沒脫水的,會較重

重量: 總重330g (包含即食飯、醬包、紙碗、湯匙)

 烹煮方式:

1. 將醬料包+白飯包一起放到沸水中煮10分鍾,因為我的7吋平底鍋比較小,所以關火後,醬包讓他躺在水裡一下

(反正有湯鍋用湯鍋,沒湯鍋用平底鍋)

2. 一下就完成了: 熱的白飯+熱的醬料包完成了

4-2.jpg

白飯: 把白飯挖鬆給大家看,就是真的白飯口感,QQ的不是水水的那種,白飯算好吃的,在山上若吃到這種白飯都要感恩了,建議先在平地吃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,這白飯是我會考慮帶上山的

醬汁: 偏甜,可以吃到大塊的馬鈴薯塊,看了網路喜歡不喜歡的人都有,我是可以接受,10分我給他6.5分

價格: 以登山食物的角度看,我覺得算便宜,但一次要買一箱(6包) ,價格請自行Google : 韓式炸醬飯+好x多, 另外若單獨對白飯有興趣的也可以在蝦皮搜尋"微波飯" 滿多都是可以熱水隔水加熱後直接食用

4.JPG

 超商即食飯 

這款是全家賣的常溫白飯,不要冷藏,是日本原裝進口,這我在我家巷口買的,價格可以買半個便當,一直覺得店員會不會想說我幹麻不回家用米電鍋煮飯

 烹煮方式:

放入熱水中(不蓋鍋蓋) 加熱18分鐘

重量: 包含容器總重約200g

有白飯就有更多料理的想法啦! 或者搭配各種常溫的調理包

IMG_1638.JPG

其實我小時候就學過野外煮生米、或是起火的小技能,但爬山到營地常常就只剩半條命,實在無心在料理上,或是食欲不振不想吃也是常有,若想進食時,以能簡單吃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就好

這篇簡單分享常溫即食飯的概念給大家,現在真的很多即食飯,不想一直泡麵又沒廚藝的朋友可以考慮即食飯,或是到超級市場逛逛都可以找到滿多常溫的食材,若冷凍的食材在外有保存的困難或無法存放多日,所以常溫是比較好的選擇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即食飯 登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