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 單車輕鬆騎 ] 2天1夜 台東池上 > 花蓮火車站

在這恐怖的連續假期,騎車可以告別擁擠的交通,在花東騎車也沒有擁塞感,偶爾路上還有一抹的安靜

這次的花東行程以公路車來說是輕鬆騎,就算喜歡挑戰的朋友一天也可騎完,但還是拆兩天慢慢從池上晃回花蓮,整體來說除了舞鶴有較明顯坡度(其實也不長也不是很難的坡) ,其餘都算好騎,台北的朋友搭配火車也可簡單完成2日遊

21.jpg

 

 台鐵人車同行 

這次是搭台鐵人車同行的莒光號,一定要找守時的朋友,因為早起壓力很大,我設了多組鬧鐘要逼死自己

星期六 72班次 萬華06:03AM >池上10:58AM ,票價人+車 643

星期天 73班次 花蓮18:43PM>松山21:31PM ,票價人+車 395

雙北的朋友樹林/板橋/萬華/松山上下車,去程比較麻煩因為太早,沒有捷運可搭,所以要自己想辦法到火車站,而且出門時天很黑,女生請注意安全,我是開車把車載到松山站的路邊停車,隔天再開車回家,凌晨饒河街夜市附近停車格很多,大部份都是收費20元/1H(星期六是09:00~17:00收費,星期天不收費),或是停到彩虹河濱停車場計次比較便宜,腳踏車可過彩虹橋就到松山。

若星期天回家就方便多了,因為可以人車可搭捷運轉乘

▼ 人車同車廂

1.JPG

 行李問題 

原本想去買行李架,但覺得使用率怕不高,後來沒買,行李出發前幾天用7-11店到店寄到瑞穗的7-11 到瑞穗再去領,至於要寄到哪請依自己住宿地點決定,回程出發前再到7-11寄回台北的7-11 (當然全家也可以)

 總騎程距離 

Day 1  池上火車站> 瑞穗火車站  ( 55km )

Day 2 瑞穗火車站 >花蓮火車站 ( 72 km )

總里程: 127km

我的路線大概90%都是環島1號線,大多都是台九線,花東路線較單純

 住宿 

這次是瑞穗是因為店家多,民宿多,價格也合理,我住宿首選就是熱鬧方便為主

若第一天就到光復也是可以,光復也很熱鬧,而且光復糖廠舊宿舍改成住宿也很特別


Day 1  池上火車站> 瑞穗火車站  ( 55km )

行程: 池上午餐 > 伯朗大道 > 玉富自行車道 > 歐亞/菲律賓板塊 > 玉里稻田彩繪 > 北迴歸線 > 瑞穗晚餐

住宿: 瑞穗民宿

藍色線是是我這次騎的路線;紅色線是環島1號線的路線

▼ 第一天的路線

第一天的高度及騎乘時間 3小時33分 (包括休息+吃飯+照相.....全算進去) ,最凸的後段是舞鶴

20.jpg

台東我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一陣子非常常去,尤其台東市,當時都是騎摩托車到處晃,池上也算去過不少次,看過收割的池上稻田、結穗的池上稻田,我覺得池上最美不是綠色而是黃色的結穗的稻田,池上沒有金城武前是很容易被乎略的地方,但現在假日人潮之多,這次我就以池上當起點,至於池上的伯朗大道觀光行程就沒有收錄在上圖的GPS MAP 中

▼池上車站大翻新,和以前的破爛感完全不同

2.JPG

▼中餐就吃池上便當,車站前有3家池上便當: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、全美行、家鄉,這3家我都吃過我個人喜歡全美行的,但圖片中這家是生意最好口味最多,也有賣米,還有就是照相比較好看

12.JPG

▼ 池上的芭樂景點: 伯朗大道,這景點真的很恐怖的人多,慎入

4.jpg

▼ 金城武樹遠觀就好

5.JPG

▼ 金城武騎的那條路

6.JPG

下個目標是玉富自行車道,玉富自行車道的入口在東里火車站附近,台9: 302K 左轉東里鐵馬驛站(路旁有個中油加油站),很容易衝過頭的朋友請大家相約在302K處

玉富自行車道人車都偏少路大條,很好騎,還可以遠眺玉山當日天候不佳看不到

3.jpg

▼ 這裡最熱門的點就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

7.JPG

▼ 位置圖給大家參考,若沿玉富自行車道一定會看到 (在河中間的橋上無誤)


玉富自行車道往玉里前進

8.JPG

▼ 玉里的稻田彩繪,其實角度不太好,但附近似乎也沒更高的點,看IG大家和我都在興農路的陸橋上拍

圖案是隻熊,不一定每次都有,有時稻田會收割,請前往前請查詢一下

9.JPG

離開玉里後主要還是回到台9,經舞鶴台地到北回歸縣標誌公園

北回歸線標誌 (哈~這景點也超芭樂的)

10.JPG

北回歸線到瑞穗火車站大概6km ,最近台鐵翻新很多花東車站,連瑞穗車站都時尚多了

11.JPG

 


 

Day 2 瑞穗火車站 >花蓮火車站 ( 72 km )

行程: 瑞穗早餐 > 光復糖廠  > 7-11 午餐 > 東華大學 > 炸彈蔥油餅 > 花蓮車站晚餐

▼ 第二天的路線

第二天的高度及騎乘時間 快5小時 (包括休息+吃飯+照相.....全算進去)

19.jpg

 

第二天在瑞穗吃完早餐,大概10點開始騎,天氣明顯比昨天好,偶有太陽,直接連騎20km 到光復糖廠吃冰,嘴裡吃的是光復糖廠心裡想的是壽豐的豐春冰果店 (豐春冰果店,但老闆應該是夏天才開,這是我花蓮的心頭好)

光復糖廠,口味其實很一般,主要是休息

17.jpg

▼ 台9: 226.5K 處的新熱點Mr.Sam 有種童話故事小屋的氛圍,在另一邊,就隔岸拍一下就好

14.JPG

花東路大多寬敞好騎,有幾段路騎起來都時速輕鬆30起跳 ! 騎起來的感覺非常暢快

▼ 像花蓮很多道路都是機車和小型車分道,旁邊也有自行車道,但幾乎大部份人還是騎機車道,但若有大貨車,請小心!

13.JPG

中餐就在志學車站隨便吃,志學車站是滿熱鬧的,這裡學生多,志學車站在東華後門進去,從東華大門再騎出去走11丙到市區

▼東華大學

15.JPG

▼ 炸蛋蔥油餅有兩家,在都在復興街上一家是老牌炸蛋蔥油餅 (藍車),一家是炸蛋蔥油餅(復興街102號有電視的加池排比較久) 

這兩家我個人也是喜歡有電視加持的那家,但不想排太久就選不夯的那家老牌炸蛋蔥油餅 (藍車) (哈~~我又不是美食部落客),在這發生了賣吃的常會發生的事

老闆: 小姐要加辣嗎?

我: 不要喔!

(過了10秒)

老闆: 小姐要加辣嗎?

我: 不要喔!

拿到炸蛋蔥油餅...看到裡面有辣椒醬.....(算了~~ 也不是不能吃辣)

18.jpg

炸蛋蔥油餅離花蓮火車站很近,到了車站也可以買一些伴手禮回家,車站前有曾記/曾師傅麻糬,還有奶油酥餅.....喜歡的朋友可以買

▼花蓮火車站,整修中,仍正常營業

16.JPG

 

騎膩西部的朋友,騎花東也是個很好的選擇,像從台北到池上搭兩鐵列車,我覺得也很方便,像我的路線就算沒練車的朋友也可以輕鬆完成,而且時間上非常充裕,如果有自己想去的點,也可以多花一些時間

補給: 台九線的商店只要是火車站(大站的) 附近都有便利商店或是小吃店,伙食台九線會比台11線方便

廁所: 便利商店、加油站、火車站都是很乾淨的選擇

維修點: 可參考美利達或是Giant 在花東也都有不少點,或是找當地腳踏車店

花東行,算是簡單輕鬆騎,如果想再多騎一點的朋友可以第一天多騎一點距離,,或是從台東車站開始,第二天花多一點時間在七星潭、太魯閣,再從新城搭車回台北

這次從松山搭兩鐵列車時車上只有4個人4台車,也就是還有另外兩個不認識的車友,結果隔天回程又遇到,因為我本人是非常愛聊天的無聊個性,所以也和不認識的車友又聊了一下,像當天我是走台九,車友是走台11,氣象局下雨機率都是30%,結果台11下雨,我是騎台九沒下雨^^

其實我很喜歡單日騎100~150km,但我的好朋友們不愛,這次也因為自己腳傷中,大概當了3個月的廢人(連跑步都無法跑),這次出門花東復建騎覺得自己腳快好了,以後又可以騎車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池上 花蓮 單車 花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