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登山裝備開箱】MAMMUT Ducan Spine 50L~60L女款登山背包

MAMMUT 長毛象,是個結合登山時尚與實用兼具的品牌,也是眾多朋友們戶外裝備或服飾的選擇,談到背包當然會想推薦 MAMMUT Ducan Spine 經典款,有著舒適、簡約和功能性的設計,背包也是山友登山時會跟著自己一起長時間使用的裝備,所以在背包上的選擇也是山友們最在乎的環節之一。

31-1.JPG

MAMMUT Ducan Spine 50-60L

MAMMUT 長毛象 : 源自1862年瑞士繩索工藝,頂尖戶外用品,產品眾多: 攀岩、登山、健行、滑雪的裝備、服飾、背包、鞋類

Ducan Spine 50-60L (女款) 淨重:1410 g

舒適負重10~12kg

主要材質: 100D Nylon Cross Ripstop

Ducan Spine 在男/女款有些許的差異,此文均為女款的介紹,背包空重為1410g,重量介於傳統背包與輕量化背包之間,也就在輕量與功能間取得一個平衡點。

▼空包外觀,很有簡潔的時尚感,沒有一般登山包複雜的外觀

7.jpg

▼不論在配色和外觀都不會過度花俏

15.JPG

▼ 背包側面,有登山杖收納、側邊大置物網袋、水袋孔

33.JPG

│背負系統 │

Active Spine TechnologyTM  動態脊柱技術 : 攀爬、抬腳和行走間,背包的肩帶和腰帶保持貼合身體,節省體力和脊椎負荷。

背負系統也有一個金屬支架,讓背包不會變形,也提供背部支撐,而且背部排汗良好,行進間也不覺得背後濕熱。

8.JPG

│腰部設計及收納 │

腰帶間的收納和舒適性也是背包的另一個重點,腰帶也設計了幾處特別的收納空間。

▼腰帶有約1.5cm 厚的軟硬適中的發泡設計,可以給腰部舒適的感受

23.JPG

▼在腰部兩側的收納袋,一側為彈性繩可收納折疊登山杖

25.JPG

▼腰部拉鍊網袋,小物收納袋與手機收納袋,手機手納放入iphone 11 剛好,再大的手機應該就放不下,因為我手機使用頻繁,所以就不習慣放此處。

11.JPG

│水袋收納及水袋孔 │

水袋收納是很基本的功能,可以置放水袋,行進間輕鬆補水

▼外部水袋孔

28.JPG

▼內部有水袋的放置空間

9.JPG

│背包防水套│
Ducan Spine為防潑水表布,但仍需使用背包防水套,背包防水套與背包本體大小相當,也就是若有外掛睡墊的習慣,則需要另找較大的背包防水套,不過這點和其他背包也都是一樣的。

背包防水套重量約: 82g

▼ 背包防水套收納在背包下方,有個可愛的雨傘符號

13.JPG

▼ Safety Orange 安全顯眼的橘色防水套,若在山區一片綠中,仍可輕易的發現登山者,也算是一種保護色。

14.JPG

│可拆式防水袋│

可拆式防水袋(34g),可繫於胸前、腰側或背包內,拉鍊是防水拉鍊的設計,可以多一層的保護。

20.JPG

▼官方建議可放在胸前、腰部、背包內,也都有設計了固定的扣環,可依個人喜好選擇位置

21.JPG

 ▼最後我選擇放在背包內,放置需防水的小物

22.JPG

│背包繩固定設計│

背包若內裝物品不論多或少時,可使用固定繩調整包體,讓背包形狀較為緊實。

▼ 背包繩為反光繩設計

16.JPG

▼可依物品多寡調整固定繩

17.JPG

▼固定線最後要固定扣於背包上方

18.JPG

MAMMUT Ducan Spine 也有許多收納空間的巧思

▼背包頂部拉鍊口袋,可放常取用的物品,我放置頭燈備用電池、手套

34.JPG

▼背包下方可收納睡袋

5.JPG

▼背包主要是捲收式,此縫線為一般縫線,拉鍊非防水式,所以下雨還是要將防水套裝上

10.JPG

▼ 背包捲收的方式,背包側有固定扣

32.JPG

▼  彈性繩在胸口上方的位置,針對女性的設計,舒適不壓迫

19.JPG

 實測-郊山漫遊 

背包容量可到60L,這次到貓空的山區用較輕的負重8kg 實測,背包為捲收式,捲收後空間會縮小許多,大概容量縮小到40~45L。

27.JPG

▼ 將包體捲收後,整個視覺感覺,背包不會太大

26-1.jpg

在郊山測試覺得背包彈性運用的空間很大,可大可小,雖郊山不會背太多物品,為了測試,還是將物品盡量裝到捲收的最小容許值,在較輕的負重下,背包仍有原有的舒適度,在8KG 的測試算是行走上仍算輕盈,輕負重下也沒什麼問題。

  實測-畢祿山二天一夜 

二天一夜到畢祿山(2022年8月的夏天),畢祿山是8.4km 平緩的820林道加上2km 的抖坡,此行紮營在稜線上的畢祿營地(畢祿山主稜岔路口營地/海拔約3350m),畢祿山是中橫四辣之一,重裝上畢祿山,就是辣上再加辣,此行裝備自煮、自背帳篷、睡袋,基礎重量為7kg + 食物800g+ 水1.5L ,所以總負重來到9.3kg,負重在10kg 內對我來說真的行走上很自在。

二天一夜也是入門登山最常遇到的天數,因為只過一晚,建議裝備精簡即可,個人負重也建議要在10kg 內,行走上會比較輕鬆,MAMMUT Ducan Spine 捲收式背包,容量彈性,在二天一夜上使用也是很方便,這次畢祿山的使用不論在舒適的負重,抖坡上的攀繩行走,整體使用經驗滿好的

▼稜線上紮營,風景很美,就是路程抖了點

52.JPG

▼ 畢祿營地遠眺合歡山群峰和奇萊北峰

53.JPG

 

  實測-丹大林道百里徒步四天三夜 

每次上山,總覺得過日子需要的物品,其實比想像中的少,登山時的裝備,不管和男或女山友一同登山時,我們都習慣各自打理,當然也就不會有分配公器的問題了,裝備都自己背時,對於裝備及必需品的認知,也能夠更深刻的思考,裝備想輕量化的朋友建議在登山時,記錄自己裝備的重量,也可以知道若換裝備後可以變輕多少。

2022年2月時徒步百里,沿著丹大林道走了一趟六順山和七彩湖,共計四天三夜,此行裝備自煮、自背帳篷、睡袋,負重: 食物和水3.5kg + 基礎裝備9kg =總重為12.5kg ,也因為是2月天氣冷有多帶保暖的衣物,不過以我目前裝備來說稱不上輕量化,我也記錄了裝備的重量(下表),整體來說四天三夜這樣的重量不算有太大負擔,不過後來覺得回家後仍有很多物品是沒用到的,算算至少還可以少個1~2 kg。

丹大林道四天三夜行程說明 ➤ Click

四天三夜打包物品及重量分析

3.jpg

打包後,背包下方放睡墊 (因為預知行程會很累,不想花時間和力氣在充氣睡墊上,充氣睡墊每天要充氣和收納會很心煩,所以帶了蛋巢睡墊,林道很寬廣,蛋巢睡墊不會阻礙行走)

背包兩側一邊放營柱;另一邊是拖鞋+一支雨傘+補水袋,因拖鞋怕會掉所以我有用收納袋裝,這兩側的網袋彈性真的不錯,很好塞東西。

29.JPG

▼走在丹大林道,舒服的背負重量

1.JPG

▼ 丹大林道行走距離真的很長,每天都有不同的風景

38.JPG

背包打包是件很有趣的事,同樣的行程,我背12.5kg ,也有人可以打包到10kg 內,但有山友背到16kg、18kg、23kg ,很多人喜歡帶了很多食物、煮食的器具、療癒小物、拍攝用品......,在自己能負擔的重量,能讓自己行程裡開心是比較重要。在丹大林道連續四天都需要重裝行走,唯一較安慰的是林道地形很平緩單純,所以在背負上仍算舒適,但走了百公里,身心難免疲憊,整體上丹大林道,很推薦給想嘗試多天數登山的朋友,至於MAMMUT Ducan Spine 打包得宜,也都可以在多天數上使用。

 結語 

在入門登山的朋友,其實剛開始對於選擇容量有很大的障礙,不知道該選多大的容量? 所以常有朋友很籠統的問二天一夜要幾公升的背包? 四天三夜要幾公升的背包?  裝備打包可以依氣溫、環境來準備登山的裝備, 這些問題不會有標準的答案,天數長短? 是否有協作、睡袋、睡墊、帳篷是否要自己攜帶? 是否有水源 ? 因為還有輕量化的精簡玩家、或愛帶家當出門的重量化山友,有時也看到各種神奇的鍋具出現在山友背包中,還有愛攝影的要背攝影器材。總之,綜合了自己的需要,那自然要選的背包容量就可以大概估算了。

在登山背包我覺得比較實用的公升數是50~60L的背包,空間會比較有彈性,以MAMMUT Ducan Spine 50L~60L 對我來說足以應付2天、3天、4天全自背、自煮的行程,我會建議用物品的重量來評估,建議這個背包使用在8~12kg 是沒問題的,通常天數若兩天一夜,我很容易帶一些有的沒的,因為覺得輕,不自覺就想要多帶;天數多打包就會比較謹慎,因為每一個重量都要跟著自己所有的行程,一邊打包一邊秤重,反而會精簡裝備。

自己是背包大容量的愛好者,也因為個人的登山習慣是不假手他人,對於MAMMUT Ducan Spine 50L~60L 空間彈性,的確很實用且設計感十足,很推薦給剛入門要選購背包的朋友。

MAMMUT Ducan Spine 背包使用後,我個人覺得有3個的優點:

♡ 包體大開口,收納更容易
♡ 捲收式設計,使用空間更彈性
♡ 女性專屬設計,更適合女山友

山友也常戲稱山上什麼動物最多,就是四大神獸,而長毛象也是其中之一,若喜歡 MAMMUT 背包的朋友,建議可找門市試背,背包總要背了心中會更有答案是不是適合自己。

《 MAMMUT Taiwan 相關訊息 》

MAMMUT Taiwan 官方網站 :  https://www.mammut.tw

MAMMUT Taiwan FB 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mmutTaiwan

MAMMUT Taiwan IG @mammut_taiwan

 

// 此文為Mammut Tawian 廠商合作文章 //

arrow
arrow

   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